学院专业

全部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全部学院 - 正文

物理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0-16    审核: 点击:  

电话:027-88663390027-88661742

一、学院概况

物理学院拥有悠久的办院(系)历史,最早发源于1942年湖北省立教育学院增设的数理专修科,1958年开设物理学本科专业,是湖北大学最早开展本科教育的专业之一。1998年物理系与压电陶瓷技术研究所组建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2013年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更名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2年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更名为物理学院。

物理学院是湖北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单位,综合办学实力在湖北省省属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学院设有物理学、物理学(师范类)、量子信息科学三个本科专业;设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硕士学位点;自设纳米材料与器件二级博士点。物理学专业先后获批湖北省首批品牌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多个省级科研和教学平台,参与学校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建设,包括中俄先进功能磁性材料湖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湖北省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铁电压电材料与器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共建)智能感知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与)等高层次创新平台。学院与美国宾夕法利亚州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物理所、苏州纳米所等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二、师资情况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3人,省部级高层次人才16人次。其中,93%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颁发的博士学位,54%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教育或访学背景。

学院拥有物理学主干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和物理学核心课程省级教学团队教学成果丰富,出版《物理思想与人文精神》、《数字化物理实验设计与案例》等教材多部,获批省部级教研项目十余项。学院科研学术水平高,湖北省创新群体和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等省级科研团队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和湖北省科技厅等政府机构及企业资助的科研项目数十项,在Physics Review lettersPhysics Review BNature NanotechnologyAdvanced Materials等国内外顶级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上百篇,在量子拓扑物态、半导体物理、自旋电子学、飞秒超快光学、计算材料物理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

学院师生先后多次获得“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湖北师德先进个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三、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目标

【物理学 (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政治思想素质、深厚人文底蕴和科学素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实验技能,具有科学研究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与团结协作精神,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能在物理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和管理工作的拔尖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学、纳米材料与技术、磁性物理学、广义相对论等。

【物理学(师范类) (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政治思想素质、深厚人文底蕴和科学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和实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与团结协作精神,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能在物理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卓越应用型(物理师范教育)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物理教育研究方法、中学物理实验技术等。

【量子信息科学 (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政治思想素质、深厚人文底蕴和科学素养,掌握量子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实验技能以及科学研究的思维方式和能力,具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体魄、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强烈的创新意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在量子信息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和管理工作的拔尖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量子信息基础、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量子通讯与密码等。

四、毕业生就业深造情况

学院人才培养成果显著,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学院培养了以中科院电工所王秋良院士为代表的十余名国家级、近百名省级科技创新领军者,也培养了一大批在中学教育届、企业届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和杰出表率。

学院实行本科生全员学业导师制,以院训“格物致知、穷理明德”为指引,注重把理想信念教育与知识能力培养相结合、把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统一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科学实验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活动近三年我院学生在《物理实验》、《大学物理实验》等杂志上发表实验研究论文20余篇,获批10多项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全国“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和自制教具展评活动和湖北省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等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荣获国家级奖项10余项。

近三年来我院学生就业率稳步提升,研究生就业率均为100%;本科生初次就业率(含考研)90%以上,其中考研录取率40%以上,一大批同学进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深造学习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

下一条:楚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