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全部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全部学院 - 正文

文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0-16    审核: 点击:  

电话:027-88663753

湖北大学文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建有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国家文科基地班)和国家级综合研究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学校发挥文科优势特色的根基与柱石。

近百年来,湖大中文人秉承研中国语言、读中国文学、传中华文化、启中国民智的本心,涌现出了像朱祖延、张国光等在全国广有影响的一大批专家学者。力学笃行,躬行实践,薪火常在,继往开来!

一、学院简介

湖北大学文学院是一所兼顾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综合性学院。

湖北大学文学院孕育于1931年建校时的两系一科,是湖北大学最早建立的学科教学单位之一。1978年国家恢复研究生教育后首批拥有硕士学位点(中国古代文学)的学科。文学院现有三系一所:中国语言文学系、汉语国际教育系、编辑出版学系、古籍整理研究所。

师资力量

当前学院拥有一支学养深厚、团结奉献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78人。其中:专职教师71人、教授18人、副教授22人。主要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以及留英、留法等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

平台和资源

学院拥有两个国家级平台、一个国家级学会和多份学术刊物。

1995年,获批“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教育部),开办中文基地班。

2021年,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国家语委) 。

“中国水浒学会”、 “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的驻会单位。

主办有《中学语文》(1958)、《水浒争鸣》、《中文论坛》、《大学语文论丛》等专业学术刊物。

成就

参加及主持完成了《汉语大字典》(第一版)、《尔雅诂林》、《中华大典·语言文字典·文字分典》等大型古籍辞书的编纂工作。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3 项(首席专家石锓、朱伟明、周赛华老师)、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2项(熊海英、康保成老师)、年度其他项目计 21 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古籍校注 70 多种,发表学术论文 600 余篇;获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3 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多项。

2022年,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获批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3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1篇,二类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1篇;获评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二、专业介绍

中国语言文学

专业和学科介绍

湖北大学文学院现设四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师范)、汉语国际教育、编辑出版学。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国家基地班为湖北省唯一的中文类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和科学研究基地。

专业和学科的优势特色

2018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选为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2019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获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获评为“十二五”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十三五”省级学科群主干学科。

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级为 B-;

2022年,我院专业排名稳中有进,软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排名位列全国第53名,湖北第4名,汉语言文学专业位列全国第56名,湖北第4名。

汉语言文学专业(含国家文科基地班)

培养具备高尚的人文情怀 ,系统的中国语言、文学、文化素养,较强的研究创造能力,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深厚的人文底蕴、高水平学习反思创新能力,能胜任文教、政企等单位的教育、文宣和研究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汉语言文学专业(国家文科基地班)重点培养从事汉语言文学科学研究的研究型人才,优秀毕业生能直接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专业保研率超过40%。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本专业坚持 “国际中文教育既是个人职业也是国家事业”的价值追求,系统讲授以汉语为基础的中文知识和跨文化交际知识,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对外汉语教学 / 国际中文教学的能力,厚植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和中小学语文教育的情怀,培养能在相关职能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中文教育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编辑出版学专业

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大文化、大媒体、大编辑”的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人文知识与策划能力“双强”、表达能力与技术运用 “双高”、出版理念与文化实践“双优”,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过硬的政治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专通结合,既具有广博的综合知识又具有较强的策划、编辑、制作、出版、经营管理能力,能在出版社、报社、杂志社、网站、电视台、电台、文创公司、企业宣传部门、新闻宣传和文化教育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文学院育人模式

为达到“建一流中文专业,育一流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学院紧扣学科专业特色,积极探索和建设实践育人体系,注重实践育人活动的文化浸润、感染和熏陶,构建了以“成长规划——实践拓展——实践反馈——典型选育”为主要环节的育人模式。

成长规划

成长规划立足于引导学生了解大学、认知自我、科学发展,从而激发学生的主体性意识,有目标、有步骤地学习成长。成长规划包括新生导航、开学第一课、导师制、班级学期计划等环节。学院积极开展就业、升学等各类线下经验分享会,“湖大文院”官微开设“文载指路灯”经验分享专栏,充分利用各类渠道为新生与毕业生提供必要指导

实践拓展

实践拓展主要围绕中文人才培养目标,紧扣学生专业技能、文化传承与发展能力的提升,开展校内外实践活动。其中,校内实践拓展包括技能训练、文化体验、创新创业等内容,校外实践拓展包括实习见习、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等内容。

学院支持学生参与“童语同音”等大型志愿服务项目,组织“三下乡”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均取得了良好反响。学院下属社团有“新青年小说大赛”、“人文讲坛”等品牌活动,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学院官微还开设了“文书少年志”栏目,为文院学子进行文学创作提供平台。

实践反馈

实践反馈是育人模式不断优化的重要环节,通过实践反馈评价学生对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社会责任意识树立的高度、实践活动与创新能力的整合水平。

学院积极组织学子参加“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楚才写作大会、“田家炳杯”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国家级、省级赛事,均取得了优异成果,充分显示出了文院学子过硬的专业技能,体现了文院育人的良好氛围和突出效果。 

典型选育

学院注重学生先进典型的发掘和培养,通过朋辈互助项目,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互助成长意识,充分发挥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朋辈教育作用。

学院涌现出了抗疫志愿服务者鲁震洋、“活力团支部”汉语言文学2020级(国家基地班)团支部等先进典型,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学院开展年度“十佳大学生”评选,发掘了一批品学兼优、具有带头示范效应的学生代表,展现了积极进取的文院学子风采。

毕业生就业深造情况

成长在湖大,起飞在文院,湖大文院成为学子们腾飞未来的坚实基础。不少文院学子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心仪院校深造,2022年,文学院有66名同学被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和一流学科高校录取,升学率达到了30.28%。更多学生顺利进入教育行业,被荆门市龙泉中学、荆门市东宝中学、潜江市教育局、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教育局等单位录取。文院学生也受到了国企、事业单位的青睐,被中建集团、中交集团、中国农业银行等单位录用。文院学生还积极参与“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国家政策方针,走进基层,为社会做出贡献。

 

上一条: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

下一条:曼城联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