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全部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全部学院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0-16    审核: 点击:  

电话:027-88662729

一、学院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是湖北大学综合办学实力最雄厚的学科性学院之一,在近90年的办学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涵盖本硕博和博士后的多层次化学化工高级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现设化学系、应用化学系、化学生物学系、化工系共4个系,现有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机化工新材料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功能化学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等科研平台。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应用化学专业委员会及武汉粘接学会挂靠学院。

学院化学学科是湖北省国内一流重点建设学科。2012年至今,化学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跻身世界高水平学科行列。学院现有1个博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和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有1个国家特色专业、2个省级品牌专业、1个湖北省重点一级学科和6个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4个省科技厅创新群体、2个省教育厅科研团队;学院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学院现有教职工108人,其中专任教师中教授28人,博士生导师16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省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9人。

建院以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卓越人才,已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和良好声誉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面向未来,学院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为主线,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自强不息、克难奋进,坚持走学、研、产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

二、专业简介:

(一)化学(师范)专业简介

化学(师范)专业于195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湖北大学最早开办的本科专业之一,是湖北省品牌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专任教师师资队伍稳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并吸收一批基础教育一线优秀教师共同指导师范生教育实践,专业日常运行经费、教育教学设施和资源等均能为师范生培养提供有效支持。化学(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根据教师教育标准、师范生职业能力标准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等要求,设定满足学生专业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和课程教学及其评价体系。在90余年的办学历史中,化学(师范)专业为社会输送一大批教学、科研、生产和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型、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在湖北省中学化学教学及改革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对地方区域经济起到较大推动作用。

专业代码:070301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社会发展和基础教育发展的需要,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化学学科专业知识和教师教育知识,发展学生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从而能够从事化学基础教育工作的高层次人才。预期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教育实践,能够成为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的中学化学优秀教师,并逐步发展成为能够引领中学化学教学、教研和管理的卓越中学化学教师。

主修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教育学基础、中小学生心理发展、化学史、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化学教学技能训练。

(二)化学生物学专业简介:

化学生物学专业是在原湖北大学国家理科基地(试点班)基础上设立的。该基地班自1996年获国家教委批准建设,1997年招收首届本科学生,至2006年,正式获批化学生物学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湖北大学化学生物学专业是在全国高校同类专业中办学最早的专业。

本专业拥有坚实的理论教学平台和实践教学平台:化学生物学国家理科基地试点班,化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化学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多门在线开放课程及国家级或省级金课,湖北省双一流学科,国家级化学与生物学工程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远大富驰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实践教育基地。这些为化学生物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专业代码:070303T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合我国建设实际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品德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完整坚实的化学基础知识、较好的生物学基础知识及相关交叉领域知识,具有熟练的化学与相关生物学实验技能,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和独立科研能力,能在化学生物学、化学及与化学交叉的生命科学、药物开发、医药、农林、食品、环境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管理等工作的较高层次的交叉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主修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化学生物学、分子生物学、药物化学、化学基础实验类、生物基础实验类、化学生物学综合实验以及科研训练等。

(三)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属于工学化工与制药类。湖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前身源于1996年创建的“工业分析”专业,1999年正式更名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湖北大学品牌专业。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84%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68%的教师具有高级职称。支撑专业办学的教学科研平台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材料与化工”专业类别硕士学位点、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专业代码:081301

培养目标:立足湖北,面向全国,系统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知识与行业规范,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拥有良好的工程素养、终身学习能力、创新创业思维、国际视野和团队协作精神,能适应化工、医药、能源、材料等相关领域的发展需求,能从事化工及其相关行业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工程设计、生产运行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修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学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工程、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设计等。

(四)化学专业简介:

化学专业源自于1944年成立的国立湖北师范学院理化系,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湖北省品牌专业。本专业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省级精品课程,分析化学国家级金课,为化学专业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执行“通才教育+精英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以“重点学科—硕士点—特色专业—精品课程—示范中心建设”为框架的“学科-专业-课程”建设格局,培养化学专业拔尖创新人才。

专业代码:07030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坚实的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化学实验技能,具有广博的知识修养和合理的知识结构,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开发实践能力和广阔的国际视野,具备良好的科学素质与终身学习能力,拥有坚实的家国情怀、良好的人文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预计学生毕业五年内能够在化学、材料、医学、环境保护及其他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育教学、经营管理等工作,并成为相应工作领域的杰出人才和骨干。

主修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等。

(五)应用化学专业简介:

湖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开设于1988年,是以理科化学专业知识为基础,以工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知识为背景、理工结合的专业。应用化学专业为湖北省品牌专业,具有专业硕士授予权,建立了较完备的培养体系,形成了以涂料、胶粘剂以及精细化学品等为特长的专业特色。在30余年的人才培养过程中,本专业取得了丰硕成果,为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研发及管理培养了一批骨干人才。

专业代码:070302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和化行业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厚基础、宽口径”理念,践行“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精神,着力培养掌握宽厚的基础化学理论和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具有从事化学基础研究、化工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化工生产的控制与管理的能力,能在化学、化工、涂料、制药、食品、能源、轻工等领域从事科研、设计、技术开发及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基础理论应用型人才,服务于湖北地区经济的发展。

主修课程:高分子化学、化工基础、化学工艺学、精细化学品化学、现代仪器分析及实验、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胶粘剂、精细有机合成反应、应用化学实验等。

上一条:哲学学院

下一条: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