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全部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全部学院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

来源: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10-16    审核:招生办公室 点击:  

电话:027-88665505

一、学院简介

湖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于2020年9月,起初依托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运行,2022年12月开始实体化运行。学院下设有2个系(智能科学与技术系、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和3个实验中心(湖北省信息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湖北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工智能实验中心)。学院设有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通信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实现与英国曼切斯特城市大学的国际化办学。学院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含计算机技术、通信工程2个领域)。

学院科研教学专业实验室面积近3000平米,各类实验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学院拥有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感知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3个人工智能领域省级科研平台(智慧政务与人工智能应用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软件工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湖北大学-贵州税务研究生工作站)、2个省级实习实践基地(湖北省信息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湖北省软件服务外包培训基地)。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800余人、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研究基础扎实、学术思想活跃的教学科研队伍,专职教师38人,30名教师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同时还有20多位来自国内外著名IT公司(微软、华为、腾讯、中科曙光、中兴通讯等)拥有丰富行业背景的优秀兼职教师。

学院近几年在智能数据分析与处理、智能人机交互、智能信号处理、遥感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与处理、认知与推理、无人驾驶、智能+行业应用(智能税务、智能教育、智能制造)等方向开展研究,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军工研究项目暨国家级项目立项2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省部级重点项目5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牵头制定并颁布实施国际电信标准4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和重要核心论文200余篇。

近几年,学院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率和就业薪资水平位居学校前列,出国全球排名前100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多,学生就业前景良好,深受社会及用人单位青睐。

二、专业介绍

人工智能(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人工智能思维、以及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建模能力,掌握大型人工智能系统研发技术,具备解决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并能够综合考虑法律、安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毕业生能从事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系统开发、技术应用,以及教学和管理等工作,能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成为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潜质和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导论、最优化方法、知识表示与处理、机器学习、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数字信号处理、智能控制、智能人机交互、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机器人技术等。

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素养,系统掌握物联网相关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和扎实专业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物联网通信技术、RFID技术与应用、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物联网控制原理与技术、物联网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践。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采用“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从硬件设计和软件开发两方面培养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使毕业生具备在电子技术、智能化信息处理、计算机与通信等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领域中从事电子与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技术推广和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电子技术基础、高频电路、信号与线性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与编码、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等。

通信工程专业(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信息处理和通信网络与交换等方面的知识,能在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及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管理等能够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的卓越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高频电路、信号与线性系统、高级程序语言设计、数据结构、微机原理与应用、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随机信号分析、计算机通信网络、移动通信等。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