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全部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全部专业 - 正文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0-16    审核: 点击: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管理学学士,学制四年)

专业介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作为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特设专业,是为了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而设立的全新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瞄准大数据时代社会各领域对大数据管理与治理方法的现实需求,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数据科学知识、系统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和熟练的大数据管理技能,能够胜任工业、商业、金融与政务等各领域的数据分析、量化决策和综合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并有潜力成长为具有系统化思维和战略眼光的高级管理人才。

2020年,学院在已有二十年的信息管理专业基础上成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1 人,其中教授3 人,副教授5 人,讲师3人,全部教师具有国内外著名高校博士学位或海外留学、访学经历。本专业所在的商学院拥有全新的大数据专业实验平台和工信部批准的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基地,依托以上平台和学院原有的省部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与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为学生开展全方位的大数据实验教学与实训。

培养目标: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的科学精神、人文素质和专业素质,掌握经济管理理论以及信息技术知识,熟悉大数据分析方法和管理技能,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与国际视野的经济管理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经过五年左右的实际工作锻炼,应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坚守行业规范,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相关的信息技术知识,了解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等基础知识,并形成合理的整体性知识结构;能够综合运用管理科学、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科学领域相关知识与工具,解决较为复杂的数据服务与治理问题;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协作和领导能力,成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相关领域的业务骨干或管理人才;具有国际视野和终生学习能力,能够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产业发展需要不断提升自身职业能力,担负未来国家社会发展重任。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应用统计学、运筹学、运营管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多元统计分析与建模、程序设计语言、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数据挖掘、深度学习、文本分析与文本挖掘、商务数据分析等。

上一条:旅游管理专业

下一条:数字经济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