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全部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全部学院 - 正文

哲学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0-16    审核: 点击:  

电话:027-88661421-816/818

一、学院简介

学院拥有一级博士点硕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北省特色学科和一流学科,省级人才计划设岗学科起步于德国哲学研究,现已覆盖中国哲学、西方哲学、伦理学等多个学科1位国家级人才,5名省级人才,众多高职称教师,10余个省级、校级科研平台和教学团队。2022年首聘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2人。

学院前身为湖北大学哲学研究所,成立于1985年,由北京大学著名哲学家张世英任所长,成立之初主要研究德国哲学,闻名国内外。1994年以来,江畅教授继任所长,突出以中西哲学为基础的价值论与伦理学研究。2002年筹建哲学系,随即开始哲学本科专业招生。2003年成立直属哲学系。2007年更名哲学学院。学院设有“湖北省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湖北省农村社区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和“德国哲学与文化研究院“中国哲学研究所”、“伦理学研究所”等校级研究机构,以及《德国哲学》《价值论与伦理学研究集刊编辑部

【师资建设】

学院现有教职工36人,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8人,讲师10人,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优势。学院有国家级专家1人,省级专家2人,国务院津贴获得者1人兼职教授、客座教授5人。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31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67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人员9人。

【学科建设】

哲学一级学科

学院在德国哲学、价值论与伦理学研究方面特色鲜明,影响良好。学院伦理学学科是湖北省重点学科和省优势学科。伦理学学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优势和学术特点,在伦理学原理、伦理学史和应用伦理学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在西方价值理论和价值观念、中国价值理论和价值观念、中西价值观念比较、理论伦理学、中国伦理学、经济伦理学、科技伦理学等领域已经有所建树,具有明显的学术优势。

二、专业介绍

哲学专业是人文领域的基础学科,思辨模式的训练基地,师资雄厚、精细培养、升学率高、就业面广,针对公考、国考具有专业优势。

哲学专业(本科,哲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作为人文社会科学中最具创新性、批判性和研究型的专业,哲学专业着眼于培养具有创新性思维方式和新型价值观、知识观的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充分利用学院所具备的师资力量、科研实力等方面的优势,哲学专业创造有利于学生专业素养提高和个性发展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利用本专业招生规模较小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为学生制订具有个性化的学习和培养目标,以灵活宽松的学习环境为学生营造适合个性发展的空间,让学生在大学四年的本科学习中主动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养成独立自主的个性品质。创新性的专业教育和个性化的人格教育确保了本专业毕业生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单位、企业、新闻出版、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文秘、管理、宣传、策划、教学和研究工作,也能进一步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成为专门理论研究人才。

主要课程:哲学概论、外国哲学史、中国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逻辑学、科学技术哲学、宗教学、美学、西方哲学原著、中国哲学原著。

上一条:资源环境学院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