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全部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全部学院 - 正文

师范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0-16    审核: 点击:  

电话:027-88663592

一、学院概况

湖北大学师范教育的历史可追溯到1931年的湖北省立教育学院,此后迭经国立湖北师范学院、湖北省教育学院、湖北省教师进修学院、湖北师范专科学校、武汉师范专科学校和武汉师范学院等时期。1984年改为综合大学后,师范教育文脉不断,持续发展;2020年11月,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基于“固本培新”的办学方略,湖北大学成立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统筹推进全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任务,统筹本科师范教育的共性事宜与环节,协调师范类本科生、教育类研究生一体化发展,承担研究新时代师范教育的政策、规律和实践的责任。

目前,湖北大学有英语、教育技术学2个专业已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6个本科专业和教育类研究生免国家考试,学校审核认定教师资格证。学校有教育学、小学教育、教育技术学、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学、历史学、化学、生物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地理科学、美术学、体育教育等师范类专业14个,其中11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教育学、体育学、心理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涵盖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教育学、教育技术学、职业教育学、体育教育训练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人文社会学、民族传统体育学、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12个二级学科,拥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涵盖12个招生方向)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涵盖三个招生方向)。

湖北大学与武汉市武昌区、东西湖区、咸宁市咸安区及随州市教育局等77所学校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开展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四位一体”的深度合作,推进区域教师教育综合改革。2019年,获批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湖北大学-武汉中学),在湖北省教科院、武汉市教科院、咸宁市教科院、随州市教科院设立教育硕士研究生工作站。2023年,湖北基础教育研究院落户湖北大学师范学院。

二、专业简介

(一)教育学(本科,教育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该专业创办于2012年,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专业所属学科(教育学)是湖北省重点学科,具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管理方向授权点。本专业立足湖北、面向全国,结合湖北省区域教育发展实际,为华中地区乃至全国的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师资、科研人员及管理人才,并为教育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教育输送了一大批优质生源。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身心健康、热爱教育事业;具有丰富教育学专业和相关领域知识、现代教育理念、宽广国际视野、较强教育研究与创新能力、扎实教育教学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熟悉教育现状、适应教育改革需求、了解教育改革和发展趋势、胜任未来教育工作、能够在中小学校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课程论、教学论、教育研究方法、教育管理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教育测量与评价、德育原理、教育哲学、教育社会学。

(二)教育技术学(师范)(本科,教育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该专业创办于1998年,是湖北大学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0年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是国家级“金课”。本专业考研成功率和就业率常年居学校前列,大量毕业生进入省内外重点中小学任教。有教育技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硕士招生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能力的骨干教师和教学研究人员。学生主要学习教育学及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与知识,受到中学教育及教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和教师职业素养,具有较强的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能力。毕业生能够在中等学校、教研部门和培训机构从事课程教学、信息管理和教学研究工作,或在文化传媒与教育科技企业从事教学设计、课程开发、数据分析等工作。

核心课程: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论、学习科学与技术、教学系统设计、教育传播学、教育统计学、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数字影视编导与制作、Python程序设计语言、 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基础、计算思维与中小学编程教育、机器人技术与创客教育等。

(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该专业为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及湖北大学品牌专业,入选了湖北省“荆楚卓越教师”协同育人计划,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数学教学及教学研究的专门人才。所培养的学生不仅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和过硬的师范技能,还有深厚的数学文化底蕴。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主动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立足湖北、辐射全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扎实的数学学科专业知识和较强的数学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能适应教育信息化,具备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及一定的创新精神,胜任数学核心素养教育教学的合格中学数学教师。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初等数论、中学数学研究、概率论、数理统计、复变函数、数学建模、数学学科教学论、数学教学技能训练、教育学基础等。

(四)化学(师范)(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该专业于195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湖北大学最早开办的本科专业之一,是湖北省品牌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在90余年的办学历史中,化学(师范)专业为社会输送一大批教学、科研、生产和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型、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在湖北省中学化学教学及改革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对地方区域经济起到较大推动作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社会发展和基础教育发展的需要,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化学学科专业知识和教师教育知识,发展学生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从而能够从事化学基础教育工作的高层次人才。预期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教育实践,能够成为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的中学化学优秀教师,并逐步发展成为能够引领中学化学教学、教研和管理的卓越中学化学教师。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教育学基础、中小学生心理发展、化学史、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化学教学技能训练。

(五)生物科学(师范)(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该专业于2008 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6 年入选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 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注重学生多种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在全国、省、学校教学技能比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多次获得一、二等奖,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强。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面向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重大战略需求,本专业依托省级优势学科和省内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优势,以优质本科教育为本,立足湖北,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师德修养、浓厚的教育情怀,掌握扎实的生物学专业基本理论、方法和实验技能,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和中学生物教学技能,具有较强的班级管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具备较强的教育创新意识和教学研究能力,毕业后成为能胜任中学或其它基础教育的生物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的合格教师。

核心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生态学等。

(六)地理科学(师范)(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该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有多所中学教育实习基地、庐山、木兰山等野外实习基地,充分保障学生开展课程、野外、教育等实习和创新创业训练等实践要求。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与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战略要求,立足湖北、面向全国,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突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较强的学习和创新能力,适应现代教育发展的地理学基础教育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基础教育部门从事地理教学、研究及相关工作,成为专业扎实的中学地理教师,并向骨干中学地理教师、卓越地理教师等方向发展。

核心课程:地球概论、地图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质学基础、地貌学、气象学与气候学、水文与水资源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经济地理学、计量地理学、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区域分析方法、地理校本课程开发、现代信息技术与中学地理教学、教育学基础、心理健康教育、地理课程与教学论、地理教育技能训练。

(七)汉语言文学(师范)(本科,文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该专业是湖北大学特色鲜明、广受欢迎且颇具影响力的传统专业之一。自1958年升格为本科以来,有近六十余年的本科专业发展历程。1995年本专业获批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003年获湖北省品牌专业建设立项,2008年获批为湖北省高等学校第一批本科品牌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课程体系成熟,既注重专业基础教育的广度与深度,又强调专业方向教育的系统化和实践性。经过长期的规划建设和持续努力,本专业形成了创建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目标站位高远、培养层次丰富、师资力量雄厚、师范口碑美嘉等优势与特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专门人才,为区域经济、文化教育及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培养目标:本专业顺应国家深入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加快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以及“新文科”建设的需求,遵循“立德树人、求实创新”的理念,立足湖北、面向华中、服务全国,培养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坚定的教育信念、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专业知识、突出的教育实践能力、优异的学习创新素养、能适应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发展、能胜任中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卓越型语文教师以及相关机构和平台的教育工作者。

核心课程: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课程与教学论(语文)。

(八)历史学(师范)(本科,历史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该专业2018年获批湖北省“荆楚卓越教师协同育人计划项目”,2019年被评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湖北,面向全国,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学科知识扎实、教育教学能力突出,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和其他机构从事历史教学、教研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具有卓越教师潜质的历史学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外国史学史、教师教育相关课程等。

(九)英语(师范)(本科,文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优质本科教育为主体和基础,立足湖北,服务地方,辐射全国,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需求、热爱中小学英语教育事业、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广的国际视野、强烈的创新意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英汉语言运用能力,能在中小学、各类英语教育专业机构从事英语教育教学的骨干教师,以及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优秀教育专业人才,服务地方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毕业后能够具有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核心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法与语篇、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学术论文写作、英语演讲与辩论、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中国文化导论、英美概况、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跨文化交际、基础笔译、基础口译、英语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基础、中小学生心理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十)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法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者、宣传者和践行者及其后备人才为总目标,着力培养理论基础扎实、政治坚定、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既能够胜任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科研的专业化教师工作,又能够在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和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理论宣传、党务管理、行政管理,以及其他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比较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政治学原理、政治思想史、国际政治学原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育学、心理学、伦理学、逻辑学、社会学、法学概论、西方经济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教育技术概论、教师口语、文科综合实践课程设计。

(十一)物理学(师范)(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政治思想素质、深厚人文底蕴和科学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和实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与团结协作精神,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能在物理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卓越应用型(物理师范教育)高素质人才。

核心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物理教育研究方法、中学物理实验技术等。

(十二)美术学(本科,艺术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美术史论、绘画(设计)和学校美术教育的基础知识、技能与基础理论,深入理解美术文化,具有创新精神,具备美术创作和实践能力、艺术鉴赏和品评能力、当代美术教育观念、美术教育教学和教科研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学生能够从事美术教育和美术文化传播,或从事社会所需的美术创作(设计)工作,并为其成为卓越教师或卓越艺术家奠定坚实基础。

核心课程:素描、国画、油画、水彩画、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美术鉴赏与批评、中国民间美术与工艺基础、美术学科课程与教学论。

(十三)体育教育(本科,教育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该专业注重技能“一主一辅,多项拓展”和实践能力“同课异构、创新发展”,为体育行政管理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体育竞技赛事以及社会体育教育等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与人文素养,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具备现代教育与体育教育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胜任中小学体育教育、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卓越体育教育人才。

核心课程: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社会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运动生物力学、体育保健学、运动训练学,以及运动项目的理论与实践,包括主项(田径、篮球、排球、足球、武术、艺术体操、健美操、体操、羽毛球等)和副项(除主项项目外还设有体育舞蹈、网球、乒乓球等)。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