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全部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全部学院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0-16    审核: 点击:  

电话:027-88665033

一、学院简介

湖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前身为创办于1985年的湖北大学行政管理系,是全国最早开办行政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单位之一。学院现有行政管理、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中外合作办学)2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行政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品牌专业。

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现有教职工54名,专任教师46名,博士后2名,其中博士生导师7名,硕士生导师36名;教授13名,副教授17名,讲师16名。现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名,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1名,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人员1名,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七个一百”人才1名,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1名,“楚天学子”1名。2020年获批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科研平台众多

学院现有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文明城市发展研究院、社区研究中心、卫生政策研究与评价中心、地方政府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公文写作研究所等6个研究机构。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是省委改革办和湖北大学共建的智库,是湖北省十大改革智库、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成员。

育人成效显著

学院始终以服务地方治理为己任,以输出具有法治观念、服务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卓越治理人才”为目标,立足于培养符合地方治理现代化需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素养与法治精神、良好的公共管理素质与政务服务能力、德才兼备,能应对复杂多变的治理环境的新型公共管理人才。学生每年获得的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10余项,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互联网+比赛人数占学生总数的比例超过50%,高年级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学术活动的比例在80%以上,近70%毕业生步入选调生、公务员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与社会团体,培养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一大批优秀校友在政界、学界、商界施展才华。

学院基本情况一览:

★本科专业:行政管理、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中外合作办学)

★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

★二级学科硕士点:行政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

★专业学位教育:公共管理硕士(MPA)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行政管理

★省级品牌专业:行政管理

★省级精品课程:当代中国政治制度

★省级一流课程:公共经济学、当好发言人

二、专业简介

1.行政管理(本科,管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和行政管理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业务知识面宽,实际操作能力强,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高等院校从事行政管理实际操作的交叉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学、公共管理伦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组织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法学概论、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地方政府学、西方行政学说史、管理心理学、大数据管理、公共危机管理、行政领导与决策、管理文秘、政务礼仪、定量分析与SPSS应用、公文写作与处理、文字处理与办公自动化。

2.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法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专业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和国际事务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人才,由我校与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合作办学,共享两校优质教育资源,注重学生实践锻炼及国际视野。

培养目标:本专业采用国际化、跨文化、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掌握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良好的品德修养,有扎实的人文基础、丰富的国际社会知识和中外文化底蕴,熟知中国及世界其他主要国家的文化和国情,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使用国际语言和非通用小语种语言进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能够参与涉外事务及国际竞争,成为从事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领域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当代国际关系、全球化与全球治理、西方政治思想史、国际组织概论、国际关系史、外交学导论、中国对外关系史、对外政策分析、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国家安全、国际谈判、区域与国别研究。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

下一条: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