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全部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全部学院 - 正文

商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0-16    审核: 点击:  

电话:027-88666033

一、学院概况

湖北大学商学院前身为1985年成立的湖北大学经管系,现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工程管理9个本科专业。其中,人力资源管理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教职工138人,其中专任教师109人,博士后12人。

学院拥有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北斗+大数据服务),湖北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和湖北人才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等2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企业创新与企业成长”武汉市软科学研究基地,以及中国农业碳减排碳交易研究中心、湖北大健康产业研究院、湖北区域发展研究院、《咨询与决策》杂志编辑部等学术科研机构。学院还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单位。

学院现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及金融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工商管理(MBA)、国际商务(MIB)、金融(MF)、会计(MPAcc)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其中,理论经济学为省级重点(特色)学科,工商管理(MBA)为省级重点(培育)学科。现在籍全日制本科生200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近900人。

二、党建工作

学院党建工作成绩显著,2016年,商学院党委获批“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2018年,商学院党委获批为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全国仅100个)。2020年学院党委荣获湖北省“全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十面红旗之一)。

三、人才培养

学生在国家级最高赛事-“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屡次荣获国家级金奖、银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二等奖。大部分毕业生进入企业从事管理工作,一部分学生进入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生就业率(含升学率)稳居90%以上。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职业素养,使毕业生获得了可持续职业生涯发展的潜力。众多毕业生成长为企业高管、企业家和商科教授。

四、专业简介

2018年开始,为了顺应新时代人才发展的需求,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分类,商学院开始在部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实行大类培养的学生在本科一年级不区分具体专业,实行以“人格塑造、知识学习、能力锻炼”为核心内容的通识教育,构建知识学习和个性修养、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一年级结束后进行专业分流,因材施教,实现卓越应用型、交叉复合型、拔尖创新型的“三型人才”培养目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经济学学士,学制四年)

专业介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创建于1989年,2018年入选湖北省教育厅“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协同育人计划”,2019年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依托专业所在的理论经济学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注重在数字经济与贸易方向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应用能力,形成国际经贸理论与信息技术应用的交叉专业特色,向社会输出德才兼备并具备全球化视野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教师曾获中宣部四个一批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荆楚百优”宣传思想文化人才等荣誉;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湖北大学优秀教师、湖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湖北大学“领航·海华育人奖”等多项教学质量奖项。本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突出,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POCIB 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一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荣誉。近年来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每年有超过20%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且大多数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大部分毕业生供职于国内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也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并取得初步成就。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祖国,维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具备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合作精神;系统掌握经济学理论及其相关专业的理论基础;具有较强的外语、数学和计算机的应用能力,特别是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从事经济学相关专业工作的高水平专业交叉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数字经济学、国际经济法、统计学、Python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人工智能概论、商务智能方法与应用、经济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

经济学专业(经济学学士,学制四年)

专业介绍:经济学是一门用数学讲人类选择故事的学科。广义上讲,所有人类选择的结果都是经济学的研究主题。过去,经济学试图理解价格、市场间的相互关系。现在,经济学研究领域拓宽到了所有涉及人类选择的社会问题。例如,小班教学是否能够提高学生学习成绩?读大学能否提高人们的工资水平?就近入学政策能否带来教育公平?等等

湖北大学经济学专业最早可追溯至1973年成立的政治经济学教研室,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专业依托2010年获批的理论经济学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进行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专业现有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以上人才1人。近些年毕业生升学率在30%以上,就业率高,绝大多数学生进入政府及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工作

培养目标:经济学本科专业培养熟悉现代西方经济理论、洞悉现代社会的经济现象、具有运用数量分析方法进行社会经济调查与分析能力、具备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的学生所掌握的这些专业理论知识、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具备的理性思维能力,将使学生可以在政策研究部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经济理论政策方面理论性较强的研究工作;也可以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财务管理等实践性较强的工作;还可以在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成为研究型储备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统计学、财政学、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学、博弈论、产业组织理论、制度经济学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

数字经济专业(经济学学士,学制四年)

专业介绍:数字经济属于经济学类专业,是为了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而设立的全新专业。数字经济专业以经济学为根基,数字技术为手段,融合管理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等交叉学科与技术,研究数字经济的运行规律,测度数字经济的规模,规划数字经济的发展,促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发展,实现数字技术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深度融合。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有关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相关经济分析、金融分析和行业管理工作。

湖北大学数字经济学专业2023年获批,专业基础最早可追溯至1973年成立的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以及2006年招生的经济学专业。专业师资力量雄厚,100%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80%的教师具有海外访学经历。

培养目标:该专业依托理论经济学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旨在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祖国,维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具备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合作精神,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及数字技能,熟悉中国数字经济运行规律与改革实践,具备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经济大数据统计分析、金融大数据应用分析技能,以及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能力,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平台经济学、数字经济概论Python程序设计、区块链技术及应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经济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数字思维与商业统计等。

【金融学专业(经济学学士,学制四年)

专业介绍:金融是人们在不确定环境中开展资源跨期配置的经济活动。随着现代经济日趋复杂,社会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激增,金融对社会经济运行的影响越来越大。对个人而言,它是开启财富之门的钥匙;对国家而言,金融强则国强。

湖北大学金融学专业创办于1996年,2003年金融学硕士招生,2010年获得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10年和2012年分别获批理论经济学博士点(设国际金融方向)和博士后流动站,2018年获批教育部“丝路金融”硕士留学生项目并招收国际学生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金融学教研室获批“湖北省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目前学生培养层次包括本科、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现有教师14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7名、讲师2名,多位教师曾获得省级以上人才称号,获得“湖北大学优秀教师”、“湖北大学师德标兵”、“湖北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等荣誉称号。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立足湖北、服务中西部、面向全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长期以来,本专业教师高度重视本科生人才培养,精心组织教学,努力开拓学生眼界,注重培养学生对纷繁复杂的金融问题的理论分析能力和实际运作能力。通过专业学习,学生将初步具备在金融领域从事实际工作中所需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潜能。

培养目标:金融学专业立足我国金融改革和发展需求,致力于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操守、遵纪守法,掌握扎实的经济与金融理论知识;具有运用经济学与金融学等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熟练使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金融数据的处理和分析能力;具有较强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各类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部门从事金融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学、国际金融、财政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投资银行学、投资项目评估、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工程、金融数学、Python语言等。

【工商管理专业(管理学学士,学制四年)】

专业介绍:工商管理专业是湖北大学商学院办学历史最悠久、综合实力最强的专业之一,该专业最早可追溯至经济管理系1985年设立的经济管理专科专业,1993年开始招收企业管理本科专业,1997年改为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以工商管理专业为主要支撑的工商管理学科现为省级重点(培育)学科,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BA)、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湖北省和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智库,在人才培育和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教授6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多位教师曾获得“湖北大学优秀教师”、“湖北大学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多位教师具有海外学习背景,多位教师在专业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担任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学会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核心学术期刊的编委以及企业顾问。在全国同类研究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技术经济和企业创新创业管理” 和“企业生产运作和供应链管理”领域的研究有特色、有优势,在国际同行中有一定影响。

工商管理专业为湖北大学品牌专业、省级综合教学改革试验专业,现有在校生300余人。近5年,共有近40余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电子商务大赛、全国优秀班集体、湖北省优秀大学生等奖励和荣誉。应届毕业生出国、考研录取率每年均超过 20%,多人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重点高校。通过导师制、专家讲座、各类竞赛、社会实践、校企联盟、模拟经营等培养方式,应届毕业生就业率每年均超过95%,已经为社会培养上千名高素质的毕业生,成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的骨干,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培养目标:工商管理专业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祖国,坚决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具备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合作精神;系统掌握企业生产与运作管理、战略管理、组织行为、生产运作、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管理沟通、创业管理等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外语、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特别是计量统计、大数据挖掘等数量和信息技术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应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管理问题及具备一定的自我发展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工作的高水平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企业战略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创业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质量管理和管理沟通算法与数据结构、Python程序设计、数据挖掘、数字化变革与企业生产运营创新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初/中级)、运筹学。

会计学专业(管理学学士,学制四年)

专业介绍:湖北大学会计学专业创建于1993年,1994年正式招收本科生,1996年成立会计学系,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予权,2006年获批为校级重点学科,2013年开设会计ACCA特色班。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

本专业充分考虑了社会对人才需求变化的影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旨在传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方法,日常教学兼顾基础和核心专业课,注重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进行认识实习、社会调查、模拟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和科学研究等实践活动,为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打下深厚的基础。同时课堂教学注重与各类资格考试接轨,方便学生在校期间或毕业后参加初中高级会计师、初中高级审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各类相关专业资格考试。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为指导,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胜任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的会计实务和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管理经济学、高等数学、统计学、计算机基础、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经济法、金融学、中国税制、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政府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学、会计虚拟仿真实验、会计信息系统、专业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等。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管理学学士,学制四年)

专业介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最早可追溯至经济管理系1985年设立的经济管理专科专业,2000年开始招收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2022年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等重要教学平台。现拥有省级一流课程2门、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以及多个省市重要研究基地。目前已形成覆盖本科、硕士的人才培养体系,在“管理伦理”、“课程思政”等领域的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现有在校生200余人。近5年,1个班级荣获全国红旗团支部,100余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和荣誉,应届毕业生考研出国率年均超过25%、就业率年均超过90%。通过全员导师制、校企联盟等方式,累计培养1000余名高素质毕业生,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培养目标: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引领一流本科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指导,实行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注重学生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教育和基本技能与动手能力的训练。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掌握企业一般经营管理、员工招聘、人力资源测评、组织及员工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等有效的思维、理论、工具和方法,熟悉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胜任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交叉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能够具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道德和健全的人格。树立正确择业观,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具有公共服务意识,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能够主动作为。一专多能,能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各个领域具有较强生存能力和贡献能力;具备系统扎实的基础知识、跨学科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跨领域知识融通能力,能够系统掌握管理学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技巧,具有较强的计划与决策、组织与人事、领导与沟通以及控制与信息处理的能力;熟悉国内国际组织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有效将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知识创造性地运用到实践中,为组织管理、政策研究以及创新创业活动等服务。具有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能够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国智慧;具有较强的信息搜集、加工和分析能力,以及自我学习和发展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运用在校期间掌握的终身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不断自我提升,为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社会做出较大贡献;具有较强的沟通表达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与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具有一定的宣传和传播能力。能够领导和组织团队成员完成工作任务,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管理经济学、经济法、统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心理学、企业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管理沟通、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力资源测评、人力资源开发等。

市场营销专业(管理学学士,学制四年)

专业介绍:市场营销专业于2002年获批设立,2003年开始正式招收本科生,并于同年获得企业管理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积极探索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与课堂管理理念,兼容并蓄国内外的先进教学方法,紧跟国家发展的脉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7位教师有海外学术经历,8名师先后获得过国家自科、国家社科与教育部研究基金。国家级创业导师1人,楚天学子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

本专业保持和发展我校经济管理专业的优良传统,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特别是运用信息技术或者具备创意设计的能力来解决商业实践中的具体问题。专业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以及营销策划竞赛,逐步形成了综合素质高、知识面广、理论功底扎实、实际操作能力强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前景广阔,深受好评。多名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或进入微软、IBM、通用汽车、拼多多、京东、顺丰、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工作,近几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稳定在95%。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市场营销系顺应时代潮流,立足对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强化学生信息处理能力(数字营销方向Digital Marketing)与创意设计能力(创意营销方向Creative Marketing)的培养,欢迎具有数据处理能力或有艺术设计专长的学生加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经济、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现代管理理念和方法,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能在各类企业、科研机构和相关管理部门从事企业管理与营销管理的高素质专门人才。面对信息技术的大潮,市场营销专业积极应对,形成了数字营销(积极拥抱信息技术)和创意营销(让信息技术一时难以替代)的发展方向。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管理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管理统计学、市场调研、商务谈判、销售管理、网络营销、广告学、物流管理、国际市场营销等。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管理学学士,学制四年)

专业介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作为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特设专业,是为了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而设立的全新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瞄准大数据时代社会各领域对大数据管理与治理方法的现实需求,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数据科学知识、系统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和熟练的大数据管理技能,能够胜任工业、商业、金融与政务等各领域的数据分析、量化决策和综合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并有潜力成长为具有系统化思维和战略眼光的高级管理人才。

2020年,学院在已有二十年的信息管理专业基础上成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1 人,其中教授3 人,副教授5 人,讲师3人,全部教师具有国内外著名高校博士学位或海外留学、访学经历。本专业所在的商学院拥有全新的大数据专业实验平台和工信部批准的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基地,依托以上平台和学院原有的省部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与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为学生开展全方位的大数据实验教学与实训。

培养目标: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的科学精神、人文素质和专业素质,掌握经济管理理论以及信息技术知识,熟悉大数据分析方法和管理技能,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与国际视野的经济管理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经过五年左右的实际工作锻炼,应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坚守行业规范,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相关的信息技术知识,了解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等基础知识,并形成合理的整体性知识结构;能够综合运用管理科学、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科学领域相关知识与工具,解决较为复杂的数据服务与治理问题;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协作和领导能力,成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相关领域的业务骨干或管理人才;具有国际视野和终生学习能力,能够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产业发展需要不断提升自身职业能力,担负未来国家社会发展重任。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应用统计学、运筹学、运营管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多元统计分析与建模、程序设计语言、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数据挖掘、深度学习、文本分析与文本挖掘、商务数据分析等。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