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全部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全部学院 - 正文

楚才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0-16    审核: 点击:  

电话:027-88662466/4293

湖北大学楚才学院始建于2008年,负责组织实施学校“楚才计划”,根据国家和地方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探索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及高素质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目标

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根本遵循,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实际,围绕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和地方建设培养一批具有远大的理想抱负、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坚韧的意志力,且创新意识及能力突出的优秀本科人才。

人才培养思路

坚持一个理念(个性化培养)、落实两个服务(学生、老师)、提升三种能力(自主学习、学术研究、实践动手)、培养四种意识(公民、责任、协作、创新),聚集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强化人才培养各环节过程管理,以人为本,贯通培养,德能并重,博专兼融,通过制度建设,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人才培养举措

·个性方案培养

楚才学院对每位学生的学业及未来发展提供指导。在课程学习方面,按照“依托专业但不局限于专业,降低总学分要求但不满足于最低学分”的原则,组织专业导师和学生本人根据楚才学院规定课程模块的学分占比要求,共同为学生制定培养方案。在确保学生达到所在专业最低毕业学分要求的前提下,指导学生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跨学科、跨专业选修相关课程。

·专业自主选择

学生经选拔进入楚才计划班后,可以自主选择1-2个专业,并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调换专业。楚才学院综合学生志向及导师意见,结合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及学校专业发展布局,引导学生理性选择合适的专业。同时,实行完全学分制、弹性学制及动态退出机制,在为学生提供更大学业发展空间的同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综合导师指导

实行专业导师、实践导师、兴趣组导师相结合的综合导师制。专业导师由专业学院优秀教师担任,负责学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及专业学习指导。实践导师由相关企业高管或资深技术人员担任,负责学生的实践教学和实习实训指导。此外,学院根据学生研究兴趣和成长目标,组建具有交叉复合性质的兴趣小组(管理组、教育组和自然科学组),并为每个小组聘请1-2名具有跨专业素养的校内兴趣组导师,对小组的各项活动进行指导。

·荣誉课程学习

聘请校内外优秀教师开设系列通识核心课程,打造荣誉课程体系,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使学生兼具综合交叉的知识结构及多维复合的思考能力。荣誉课程以模块化、小班化、研讨式等模式开展教学。学院支持相关荣誉课程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和专业竞赛活动相结合,引导学生学以致用。

·名校游学交流

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德国波鸿鲁尔大学、香港大学、台湾淡江大学等境内外知名大学合作,选派、资助优秀学生赴相关院校进行长期或短期的交流学习和科研训练。结合省教育厅及学校的海内外游学项目,构建稳定的线上课程修读与实际入校体验相结合、长期游学与短期访学相补充的校外游学制度。

·实习实践锻炼

学院依托与地方和企业共建的高质量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组织学生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开展形式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与企业合作打造了多个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支持、指导学生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帮助学生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通过项目资助等方式支持相关团队建设。

·特色活动育人

通过打造具有楚才学院特色的学生活动平台,定期举办读书会、学术沙龙、楚才讲坛、演讲辩论等活动,提升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科学想象能力及综合表达能力;同时开展社会考察、劳动实践、社区服务、艺术品鉴、文艺体育等活动,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意识、审美能力及拼搏进取精神,健全其人格和体格。近三年来,楚才学院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一二三四”学生活动平台——每晚“楚闻天下”集体观看《新闻联播》,每周举行一次“天问”读书交流活动,每两周召开一次“楚才讲坛”,每三周开展一次外出实践考察活动,每四周举办一次“和”文化节文体类品牌活动。楚才学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培养个性。

人才培养成效

·教学研究成果显著

学院在15年人才培养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开展了系列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其中2018年参与学校集体申报的两个教学研究项目:《“一体两翼四轮驱动”——地方综合性大学拔尖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与实践》和《地方高水平大学一流本科教育12310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分别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优秀学子不断涌现

近三年来,学生在校期间累计荣获省级及以上奖励百余项,发表学术论文、申请专利近百篇(项);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0余项。其中,9名学生获评湖北大学“十佳大学生”、4名学生获评湖北大学“琴园风云学子”、2名学生入选湖北大学学生校务助理,15名学生获评评国家奖学金、3个团队(作品)获评暑期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团队(作品),5名学生获评湖北省“长江学子”,1名学生当选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2011级哲学专业学生、2012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郑迪威博士毕业后分别被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破格以副研究院身份录用。

·升学就业成绩突出

建院以来,共向社会培养和输送了112届毕业生共930人。历届学生平均就业率为94%,其中前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香港理工大学等境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的学生人数达580余人。

在楚才,你可以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与学识渊博的导师们一起畅游知识海洋;

在楚才,你可以定制个人私属的课程菜单,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为理想奋斗;

在楚才,你有机会去游历“别人的学校”,结识几个“别人家的孩子”,毕竟“世界这么大,你一定想去看看”。

更可能的是,四年后的你将去远方实现自己更大的梦想,成为后来者心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曾在2021年开学典礼上寄语同学们:“牢记‘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湖大校训,秉承‘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湖大精神,志存高远,做爱国为民的时代逐梦人;日思日睿,做好学善思的坚定奋进者;笃定前行,做知行合一的有为奋斗者,在湖大这片圆梦之地成就更好的自己。”来吧!个性突出、敢于吃苦、喜欢挑战的你。

让我们相约楚才,湖大见!

上一条:物理学院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