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全部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全部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0-16    审核: 点击:  

电话:027-88700317

一、学院简介

办学历史悠久。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前身为武汉师范学院外语系,1973年开始创办英语专业,是湖北地区最早开办英语专业的三所院校之一。

学科领域齐全。学院拥有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含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3个学术硕士学位点,以及学科教学(英语)、翻译专业硕士(MTI)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外国语言文学为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湖北省“十二五”重点(培育)学科、“十三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和“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支撑学科。

专业设置科学。学院按照外国语言文学类(英语、翻译)、英语(师范类)、日语专业、法语专业和葡萄牙语专业等五个本科专业(类)进行招生。其中,英语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本科英语专业教学评估获湖北省高校迄今唯一一个“优秀”,通过教育部普通高校师范类二级专业认证;2008年获批翻译专业,为湖北省首批获得该专业招生资格的高校之一,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6年创办葡萄牙语专业,为华中地区首家开设该专业的高校。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129名,其中在职专任教师116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6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3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湖北名师1人,楚天学子1人。此外,还聘有英、日、法、葡外籍专家多名。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4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课程

办学条件先进。学院现有多媒体语言实验室、自主学习中心、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符合欧盟会议标准的TELEVIC同传实验室等26间,专用教室面积达1978平方米。

人才培养质优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118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90名,近年来在全国各语种专业四、八级考试中,学生通过率均超过全国和综合性院校平均通过率,最高超出综合性大学30%以上。学生在全国各类外语类竞赛中成绩突出,连续三年均有学生在国家级竞赛中荣获获特等奖。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主要集中在教育行业、事业单位和商业服务行业等,具体为武汉市教育局、宜昌市教育局、咸宁市教育局世界500强联合利华服务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TCL王牌电器有限公司等知名单位。还有优秀毕业生入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赴巴西等孔子学院(课堂)担任国际汉语志愿者教师2021-2022年,学院毕业生升学和出国人数76人,其中31人考取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另有15名同学获得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法国南特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等国(境)外知名高校录取通知书。

二、专业介绍

英语专业(师范类)(本科,文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优质本科教育为主体和基础,立足湖北,服务地方,辐射全国,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需求、热爱中小学英语教育事业、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广的国际视野、强烈的创新意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英汉语言运用能力,能在中小学、各类英语教育专业机构从事英语教育教学的骨干教师,以及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优秀教育专业人才,服务地方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毕业后能够具有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法与语篇、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学术论文写作、英语演讲与辩论、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中国文化导论、英美概况、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跨文化交际、基础笔译、基础口译、英语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基础、中小学生心理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英语专业(商务英语、涉外法商方向)(本科,文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国际商务基础理论,通晓国际商务惯例,熟悉我国及国际法律法规,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广的国际视野、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以及较强的英汉语言运用能力和交际能力,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国际贸易、涉外法律服务、对外传播、国际文化交流等领域工作的交叉复合型外语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口语、高级英语、语言学概论、英语语法与语篇、基础笔译、基础口译、英语应用文写作、英语学术论文写作、英国文学、美国文学、综合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商务口译、法律英语、国际经济法、民法、法律文书翻译等。

 

翻译专业(本科,文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文科学素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具备较强的英汉双语能力、翻译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能够从事国际传播、语言服务、文化教育等领域工作的应用型翻译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笔译、应用翻译、口译与听力、基础口译、交替传译、商务口译、视译、同声传译、翻译技术、翻译概论、英汉对比与翻译、英汉修辞与翻译、翻译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笔译工作坊、口译工作坊等。

 

日语专业(本科,文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科学素质和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日语专业基础、广博的中日文化知识、较强的日语实践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适应社会和个人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日语专业人才为主要目标。所培养的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外事、经贸、企业、科研、文化、教育、旅游、新闻出版、管理等领域的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日语听力、日语会话、日本概况、日语阅读、日语视听说、现代日语语法、日语写作、高级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文化概论、日语语言学概论、跨文化交际、日语演讲与辩论等。

 

法语专业(本科,文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法语语言知识和较强的法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熟悉法国及其它法语国家的民族习俗、文化、历史、现阶段的国情,熟练运用法语的基本技能和相关科学文化知识,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外事、外贸、教育、旅游等部门或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法语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法语、高级法语、法语听力、法语口语、法语阅读、法语写作、笔译、口译、法语说法国、法语国家概况、法国文学史及选读、法语笔译实务、法国社会与文化、国际贸易与实务、国际经济法等。

 

葡萄牙语专业(本科,文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专业实行“2+1+1”培养模式,即第三年学生到葡语国家及地区知名高校交流学习一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涉外单位所需的葡萄牙语语言、翻译和涉外业务的交叉复合型人才。通过在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应具有扎实的语言基础,熟练掌握葡萄牙语及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并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从而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科研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基础葡萄牙语、葡萄牙语听力、葡萄牙语口语、综合葡萄牙语、葡萄牙语视听说、葡语国家概况、巴西概况、葡萄牙语文学、葡萄牙语语法、口译、笔译等。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

下一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