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全部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全部专业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0-16    审核:bodalh 点击: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管理学学士,学制四年)

专业介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最早可追溯至经济管理系1985年设立的经济管理专科专业,2000年开始招收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2022年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等重要教学平台。现拥有省级一流课程2门、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以及多个省市重要研究基地。目前已形成覆盖本科、硕士的人才培养体系,在“管理伦理”、“课程思政”等领域的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现有在校生200余人。近5年,1个班级荣获全国红旗团支部,100余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和荣誉,应届毕业生考研出国率年均超过25%、就业率年均超过90%。通过全员导师制、校企联盟等方式,累计培养1000余名高素质毕业生,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培养目标: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引领一流本科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指导,实行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注重学生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教育和基本技能与动手能力的训练。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掌握企业一般经营管理、员工招聘、人力资源测评、组织及员工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等有效的思维、理论、工具和方法,熟悉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胜任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交叉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能够具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道德和健全的人格。树立正确择业观,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具有公共服务意识,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能够主动作为。一专多能,能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各个领域具有较强生存能力和贡献能力;具备系统扎实的基础知识、跨学科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跨领域知识融通能力,能够系统掌握管理学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技巧,具有较强的计划与决策、组织与人事、领导与沟通以及控制与信息处理的能力;熟悉国内国际组织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有效将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知识创造性地运用到实践中,为组织管理、政策研究以及创新创业活动等服务。具有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能够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国智慧;具有较强的信息搜集、加工和分析能力,以及自我学习和发展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运用在校期间掌握的终身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不断自我提升,为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社会做出较大贡献;具有较强的沟通表达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与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具有一定的宣传和传播能力。能够领导和组织团队成员完成工作任务,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管理经济学、经济法、统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心理学、企业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管理沟通、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力资源测评、人力资源开发等。

上一条:金融学专业

下一条:工商管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