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全部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全部专业 - 正文

环境工程专业(中澳国际合作班)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0-17    审核:bodalh 点击:  

【环境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班,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学费2.5万/年)】

培养目标:环境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湖北大学第一个获教育部批准的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该项目由湖北大学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合作举办,自 2012 年开始招生。项目引进迪肯大学优质教学资源,采用双语教学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掌握水、气、固体废物、噪声等污染防治理论与技术、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修复与生态保护等方面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政府部门、设计单位、环保企业、工矿企业、科研院校等从事环境管理、环境规划、环保工程设计与施工、教育、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具有双语学习与实践创新能力的高层次环境工程国际化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无机及分析化学、工程力学、工程制图、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生态学、环境监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环境健康工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数据分析、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等。

特色项目:

环境工程“天鸿实验班”是学院响应国家“新工科”建设、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的大胆尝试和重要抓手。学院依照教育部校企协同育人相关文件精神及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框架协议,经校企友好协商,与上市企业海南天鸿市政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学生顺利毕业拿到学位,且在企业实习考核合格,即可与企业签订三方就业协议(服务期不少于5年)。

项目优势与特色:

1.订单式培养,人才培养与市场对接。根据行业市场和工程实践需求的变化,校企联合制定第三学年培养计划,采用“2+1+1”人才培养模式。即:环境工程专业(含国际班)学生第一、第二学年按照我校培养计划学习,第三学年选拔进入“天鸿实验班”,按照校企双方协商制定的“个性化”培养方案,在校完成除了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以外的所有学分,第四学年在对口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带薪毕业实习(每人每月2000元),同步由对口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及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其完成毕业设计。

2.沉浸式培养,实践动手能力进一步强化。学生在第三学年暑期进入企业开展专业实习;第四年在“双导师”指导下,全年参与实际项目训练并完成毕业设计,工程实践时长达到40周以上。

3.产学协同育人,校企协同创新。天鸿公司连续5年,每年捐资30万,用于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建设;校企双方在产学研一体化方面深化合作。2018年,首届天鸿班10名学员均已通过企业实习考核,其中2人成绩在120名新员工中位居第三、第四,团队获企业项目设计“最佳进步奖”和天鸿奖学金共计3.6万元。

实践证明,该项目是学院开放办学的一次创新和探索,推进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落地生根,育人成效明显,实现了校企共赢。

上一条:编辑出版学专业

下一条:环境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