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全部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全部专业 - 正文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0-16    审核: 点击: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代码080918 TK,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为适应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而设的新兴本科专业,是国家特设控制布点专业,属于国家紧缺人才专业之一,2021年被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湖北大学是首个获批该专业的湖北省属高校,也是全国最早获批该专业的13所高校之一。本专业以数学和计算机学科为基础,以密码理论和技术为核心,多种背景领域知识深度融合,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是与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企业行业需求紧密结合的具有交叉特色的新工科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现代密码科学与技术发展需求,具备网络空间安全思维以及密码系统设计与分析能力;掌握现代密码学基本技术,具备解决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能够在金融、通信、互联网等领域从事密码算法的设计与分析、密码产品研发、密码管理与测评、密码标准化等工作,并能够综合考虑法律、安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备工程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沟通表达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信息安全数学基础、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数字逻辑、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密码学导论、信息论与编码、对称密码、公钥密码、密码学法律与标准等。

上一条:档案学专业

下一条:信息安全专业